close

【小說題材】秦樓月<卷五>

 

楊燁連夜離開,其實他在市集裡已聽到一點風聲...武后沒找他,倒是派人尋找五公主。

 

聽市井小民說,武后打算將公主和親與南紹王朝,南紹王朝為邊疆的一個民族。然而王朝之大,現今是唯一可以跟武后抗衡的邊疆民族。武后似乎放棄了以戰爭攻打的方式,想用和平聯姻的方式...反正王族裡的兒女眾多,結婚可以換來政治上的和平,實在非常划算。但黛春還繼續相信武后,認為武后會送他回江南。黛春應該沒料到自己只是一步棋吧?表面上的安撫黛春的心情,實際上已經透過使者談這樁婚事。

 

楊燁已經騎了一段路,天色也漸漸光亮起來。黛春慢慢睜開眼,發現自己依偎在楊燁的懷裡...她思考了一下,應該說楊燁又繼續趕路吧?雖然不知道楊燁趕著去哪裡?等不到她小憩片刻,便又繼續出發。黛春不怪他,反而很喜歡這樣的感覺...又緩緩的閉上眼睛,在男人的懷裡,讓黛春感覺到莫名的安全,睡了難得安穩的一覺。黛春平常老是夢見自己被拋棄孤立,難得今日沒有夢靨,能安穩的睡著,儘管山路崎嶇。

 

天亮了,陽光十分燦爛的照耀著,微風徐徐。

 

「欸,到了。你是要睡多久?」

 

黛春揉了揉眼睛,定神一看...這裡應該深山裡吧?不過怎有一座華麗大宅?因為在這片翠綠的山中,感覺格外突兀。

 

「楊兄!」一位長相文質彬彬的男子,帶著爽朗的微笑,開啟門。

 

「曾弟!」楊燁跳下馬,立即撲上這位『曾弟』,來一個大擁抱。

 

黛春嚇呆了,微微張開了嘴巴...看著兩位男人互動方式,互相緊握著對方的手,嘴裡還不時念對方。楊燁還拍了那位曾弟的屁股!?雖然小女子才疏學淺,但對於男女之事在宮中也略知一二。莫非這次傳說中的...斷袖之癖?啊,我誤會楊大叔了,原來他是這...這種癖好呀。大叔早說嘛,應該那位『弟弟』就受吧?大叔包養這位弟弟嗎?

 

楊燁將這位男子拉了過來,兩人摟肩的站在黛春前面。

 

「在下曾翊文,是楊兄的乾弟。您應該是...民間說被當作人質的五公主吧?」

 

「這位小受,不對...您好,小女子林黛春。」臉上漾著紅紅的紅暈。

 

「好啦好啦,別一句來一句去的。咱們進屋吧!哈哈哈。」

 

黛春看著楊燁用手臂夾著翊文,兩人打打鬧鬧的進了屋子...黛春心想,翊文其實長得白白淨淨,看起來蠻帥的...怎會跟楊燁這個那個呢?啊,是不是應該不進屋子呢?黛春臉上又更紅了,屋裡等下應該會...她雙手捂著臉,不敢繼續想下去...。

 

 

然而黛春才剛一腳跨進門,便看見屋裡面羅列兩排僕人,一排女、一排男,各排約莫十人,站得直挺挺的望著門口的黛春。

 

「小姐您好。」

 

「你...你...你好。」

 

僕人向黛春問好,外加九十度鞠躬。這讓黛春嚇傻的呆愣在原地,微張嘴巴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。這是顯示主人家的排場?黛春腦中一片空白,一旁身高約一百七、外表斯文清秀的男僕,緩緩地走進黛春一旁,伸出手拉住黛春的手指...黛春緊張到手指都在顫抖著。

 

「需要帶您...去廂房休息嗎?公主。」

 

「欸?」黛春嚥下口水「不用麻煩了...你們不用招呼我沒關係。」

 

聲音微微顫抖,臉上亂燙下紅潤的如蘋果。黛春貴為公主,什麼大場面沒見過...但平常在皇宮裡伺候她的下人,通常是嬸嬸、叔叔。簡單來說就是皇宮裡等待退休領便當、不是,是準備終其一生為主子奉獻的『國寶級』僕人...。黛春也已經很習慣自己處理,不敢麻煩僕人,於是簡單的烹飪、針線活都還算過得去。如今,這兩排都是年紀相當的僕人,實在讓她受寵若驚。不知該怎回應...

 

在黛春兩眼發昏、頭腦還在亂轉的情形下,無法做出任何回應。男僕手揮了揮,示意其他人各自忙去...

 

「公主,稱在下小明就可以了。」

 

小明拉起黛春的手,『作勢』要親吻手背。黛春立即收手,臉又漾起了紅暈...主子、僕人的規矩到哪裡,黛春還是明白的。

 

「男女...授受不親...」

 

「在其他國家,這是對女子一種禮貌。」翊文靠在牆邊,雙手還在胸前「您難道連這種...禮儀都不曾接受薰陶?」

 

「這種事,只有哥哥姐姐,和見過世面的皇族才會知道吧。」

 

「沒關係,往後您會有很多時間可以了解這些事,您還年輕呢!」

 

翊文將手掌放在黛春的頭上,輕輕的拍了兩下...五公主沒想到知道的事情這麼少?翊文淡淡的露出笑容,塵世代多紛紛擾擾,他已經不管、也無力參與...沒想到楊燁帶了公主回來,嬌客。

 

「我們雖然在深山,沒啥好東西...。但您可以試試我們這獨有的溫泉,溫泉,你有聽過吧,洗完再去休息吧」

 

翊文呵呵笑的離開玄關,留下了一臉無辜的黛春。於是在小明的引領之下,黛春終於來到屬於自己的廂房...非常樸實有張床的房間,然而黛春已經非常滿足了。她輕輕嘆了一口氣,終於有機會好好休息了,這幾天下來不是不好受、倒是沒能好好休息,所以感覺到身體非常疲累。不過這個...小明,我們倆才剛見面,沒說講句話,你就已經讓我很『受驚』。如今已經到了屬於我的房間,你站在一旁兩眼直看著我...是我應該要你做什麼嗎?還是你的習慣就是這樣盯著別人?

 

黛春走進房間的臉盆,掬水洗洗臉。小明也跟走到一旁,看他洗洗臉;黛春回到客廳坐下,小明也跟到客廳站在一旁...黛春默默的望向小明,這樣對看了半小時。

 

「小明...你可以離開,沒關係。」

 

「公主,您累嗎?需要去更衣沐浴?」

 

「是呀,我要去泡溫泉,但是你這樣跟來跟去...我實在是...。」

 

「公主,您是嫌棄我嗎?」

 

小明露出了可憐兮兮的眼光。黛春無奈心想...欸,是我才要哭了吧。

 

「小明你很好,只是我需要的時候,請你過來。」

 

「公主,能服侍您是我天大榮幸呀,小的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...」除了可憐的眼光外,還含淚了。

 

「好,你跟、你跟...不過已經到了晚膳時間,請你可以去準備了。」

 

「好的公主,我都忘了。」小明向黛春九十度鞠躬「請您去沐浴更衣吧,小的沒辦法服侍您,您自己處理可以嗎?」

 

「沒問題!你快快去忙吧,廚房的人應該在呼喚你。」

 

小明要離去之前,還『依依不捨』的交代衣服放哪裡,澡堂的方向...。正當小明說著...要帶著公主一起去以免迷路,公主力刻回絕小明。還假裝很期待小明煮的晚膳,肚子跨餓扁了!小明你一定要去廚房,拯救我肚子的重責大任就交給你了!小明才開心的離開房間。黛春扶了額頭,這比宮中的生活還要累人!

 

其實沿路都有標記,可能是因為這大宅真的非常大!大到有澡堂還標記清楚方向,黛春嘆了一口氣,真是豪奢...過了不久,黛春站在寫有『澡堂』二字的大門前...推開大門,裡面有標示男左女右。這裡僕人也蠻多的,若需要洗澡,或許分開也比較恰當。山中的豪奢房屋,除了當『富人』的私人高級別墅已外,極有可能是當成某種『旅館』,或者是『私人招待所』吧?翊文真正的身分是什麼呢?

 

換下身上的平民布衣,黛春發現自己手肘跟膝蓋都有些許磨痕,大概是平民都只用身邊隨時可拿到的布匹來製作。當然材質好不到哪去...如果有機會,應該要向母后建言,注重地方百姓的生活...拉開浴室門,溫泉獨特硫磺味緩緩向空中飄散。仰頭一看...露天溫泉,看得到滿天星空。黛春身體緩緩泡進水裡,感覺非常舒服,身體疲勞感覺隨著裊裊煙霧散去。

 

突然間夾著霧氣而來,黛春聽見木板後發出了熟悉的聲音。是再熟悉不過的楊燁,另一個應該是翊文吧?湊巧兩人在此時也在...泡溫泉?楊燁說本來就是大嗓門,黛春不用靠著木板,可以清楚聽到他爽朗笑聲。

 

「哈哈哈,好久沒一塊泡澡了,兄弟」

 

「楊兄,您身上的傷痕非常清晰...您受苦了,泡溫泉可以幫您回復一些內傷。」

 

「這種舊傷不值一提,傷不了我的。」

 

「楊兄,我可以摸一下嗎?」

 

黛春的臉隔著木板,只有越貼近近,聽見木板後...這些似乎『曖昧』又覺得應該是『兄弟情』的對話,非常好奇呀。不過黛春又很想了解,到底這位曾翊文是什麼背景?是不是真如她所猜是...楊燁的小受呢?啊,真的非常難以致信...。黛春摀了嘴巴,耳朵更靠近了木板...不久她只感覺頭昏昏的...可是她還想繼續聽一下,實在是很好奇呀...

 

 

《待續》

 

 

***

 

 

【小說題材】秦樓月<卷六>

 

黛春緩緩睜開眼睛,躺在軟綿綿的床上,人已經完好的回到房間了?

 

...是怎麼回來的呢?黛春沒有任何印象,只覺得當初一陣暈眩...她微微的揉了太陽穴。慢慢回想起昏厥前所發生的事情...對了,似乎看到澡堂公告上有寫『若感到身體不適,請立即離開溫泉,稍作休息』啊,原來如此。欸,但不太正確,這並沒以解釋我為什麼回來的原因...黛春皺起眉頭,還是一點都想不起來...只記得自己本來在偷聽什麼...。

 

「你醒了喔?泡溫泉誰時都可以泡,泡到昏倒,寒舍以來你還真是第一人...。」翊文伸手摸摸黛春的額頭「你看起來也不像生病...」

 

「哼,沒事就好。」站在一旁的楊燁,瞪了黛春一眼便離去。

 

楊燁是在生氣嗎?黛春眼神飄向了男人離去的身影,雖然知道楊燁一向都是這樣來去自如...然而黛春還是有點在意,拉了翊文的衣袖。黛春緊張的聲音都還在顫抖著,臉上還有還滲著一些汗珠。

 

「請問...我是怎麼回來的?」

 

翊文原微笑的臉,立刻收回了嚴肅,表情帶著詭異的微笑...臉漸漸靠近黛春的耳邊,彷彿要說什麼秘密一般。

 

「你喜歡的人,把你抱回來的。」

 

『什麼?真假?這豈不是被看光光了。』黛春臉瞬間沉了下來,雖然有些不好的預感,但沒想到是這樣。心裡交織著高興和羞愧的感覺,然而黛春乾脆想一頭去撞死,羞死人了。

 

「是楊燁嗎?」

 

黛春小小聲嘀咕...『該怎辦才好...該怎辦才好...』嘆了一口氣。身旁的翊文露出了『原來如此』的表情,用扇子遮住了自己微微上揚的嘴角。直到黛春回過神,看了翊文的眼睛帶著笑意,才驚覺事有蹊翹。黛春原本癱軟在臥床身子,突然不知哪來的力氣起身,往坐在床邊的翊文猛力『捶打』,當然這種捶打對翊文起不了什麼作用,不過有人搥搥還蠻舒服的。

 

「該不會你騙我吧?」

 

「你是我們女僕發現的,當然也是女僕幫你穿好衣物。」翊文挑了眉「我正覺得你倆關係很怪,說不上哪裡怪。又不是主僕、也不是情侶...說!你在澡堂聽見什麼?」

 

「好吧,我就直話直說了...翊文」

 

黛春拉起翊文的手,直視著他的眼睛。神情非常嚴肅然而臉頰卻有些紅潤,這樣的氛圍讓翊文非常的...不舒服。奇怪了,是我要拷問你,怎變成你...莫非,你其實對我也...?翊文將扇子默默舉起,擋住兩人的臉,卻又被黛春撥開。

 

「你跟楊燁是...」黛春翹起了小指頭「那個嗎?」

 

翊文也跟著翹起...不對,立刻收回。扇子收回一捲,敲了黛春這個小妮子的頭。奇怪了,你們這些思春期的小女孩,怎老是想些奇奇怪怪的事情。況請人家楊兄願意,我還不願意哩!這種事情要兩情相悅的,你難道不知道嗎?

 

「呸呸呸,你是嫌手指太長,想剁掉嗎?」

 

「人家只是覺得你們...感情很好嘛。」

 

翊文露出笑容,沒急忙解釋了,他舉起了扇子,再度輕輕敲了黛春一下。

 

楊燁以前是個孤兒,我也是個孤兒。在命運的安排下某個路上,我們遇見彼此,我們互相照顧對方,比兄弟更像親兄弟。來了個老人自稱皇帝,他看上了楊燁是難得一見的習武之才,可惜我就不是了。看著楊燁找到了志向,我也替他高興。然而楊燁拼命的向皇帝求情,希望將我一起帶入宮內。最後皇帝將我給親王收養,雖然分隔兩地,不過我們還是彼此都有在離聯繫...。只是命運在最後終究給我們兩兄弟開的玩笑,又回到什麼都沒有的原點。

 

我後來碰到一位仙人,於是我開始修練仙術...這又是另一段故事。

 

 

「你的思想不太好,可能需要勞改一下。」

 

黛春終於知道了楊燁和翊文的過往,雖然有些替他們感到難過...然而心裡的一塊石頭放下般,鬆了一口氣,露出了笑容看了翊文。

「是,也好。」

「公主,不必勞改。」此時小明說話了...他也在一旁站很久呢。「我來替她...」

翊文的眼神看向了小明,看來黛春似乎沒有發現...小明白皙的臉上有著淡淡的緋紅。

 

 

隔天一早陽光明媚,溫暖適中的天氣...黛春自己向小明要求要一同去廚房,想學一些烹飪。雖然小明百般勸說,然而黛春還是拜託再拜託,捏不過黛春,於是黛春和小明便走向廚房報到。經過院子時,看見楊燁光著上身正在練拳,陽光灑在肌肉上與汗水融合發出了閃閃發亮的感覺。這樣長期鍛鍊出來的古銅色,真讓人大飽眼福...。黛春只是低下頭快速飛奔離開,如果再繼續看下去,應該會昏倒吧?

 

廚房裡的女僕們正在備料,然而廚房居然來了兩位客人。大家的手都停了下來...小明微微彎腰,黛春則是站到了桌前。女僕們互看了一眼,又繼續手邊的工作...小明找到了總管,黛春則是誠心的請求。

 

「您來這做什麼?」

 

「我來這學做菜。」

 

「不用不用,我們下人做就可以了。」

 

「拜託。」黛春露出了可憐的眼神「我想先練習做菜,以後可以煮給夫君吃。」

 

總管拗不過黛春的攻勢,好吧好吧,可不要幫倒忙喔。黛春露出了笑容,小明走到了黛春身邊,溫柔的幫黛春捲起袖管。雖然黛春直說不需要小明幫忙,然而小明總是溫柔的說,服侍公主是她的榮幸,所以她要堅守崗位...最後當然小明也加入作戰。

 

 

中午的飯廳,一桌的好菜飄香。黛春開心的看著自己『幫忙』的菜這麼成功,覺得十分開心。楊燁和翊文一同來,看著滿桌的菜。翊文看了黛春開心的容顏,其實猜得出來....黛春在這桌菜上花了不少功夫吧?終於想表達心情給楊兄知道了嗎?楊燁等不到喊開動,便拿起筷子夾菜,大口大口吃下。

 

「真不錯。」翊文故意提起。「今天公主有幫忙吧?」

 

「難怪不怎麼好吃,昨天你僕人做的水準比較高。」

 

黛春聽見楊燁這一話,臉都沉下來了...原本喜悅的心情,瞬間化為烏有。這頓飯還沒吃,她只覺得肚子好像攪動的一下...難受的感覺哽在喉嚨。黛春看了楊燁的眼睛,然而男人卻沒有給她相應的回應。

 

「不好意思,我人有點不舒服,你們慢用。」

 

黛春小跨步離開飯廳了,失望的感覺盤旋在心裡...除了失望,好像沒有更精準的字可以形容這種失落感。難道楊燁一點都不能明白她的心意嗎?黛春感覺非常悲傷,沒有注意到小明,身後小明默默的陪在黛春身旁,看見黛春的神情,小明也感到失望和痛苦...邊走著邊走著...到了房門前黛春停了下來,似乎流下眼淚...小明望著她顫抖的肩膀。

 

「不好吃...何必免強?」黛春聲音都在哽咽「為什麼...」

 

「公主,我剛有試菜,您做的真的很好吃。」小明緩緩的拂著黛春的頭「別哭了,這種人不值得您費心」

 

黛春轉身面對著小明,仰起頭眼睛裡的淚水牽強的含著。這次黛春覺得小明這樣的默默守候、像跟屁蟲似的黏著她,真的很好很好。因為黛春從小到大沒什麼朋友,因此不知道該怎...對朋友敞開心胸。心事只能對天上的星星月亮太陽、路邊的小花小草說...這樣寂寞,好像這時有出口。黛春低頭,眼淚隨之滑落掉下。然而小明伸出了手,摟住了黛春並且溫柔的輕撫著她的頭髮。

 

「謝謝你、謝謝你...」黛春輕輕說著「小明...」

 

小明只是默默陪伴,什麼也沒多說。

 

《待續》

 

 

 

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佐藤 は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